藥理學科簡介

本學科於民國1996年八月設立。目前共有七位專任師資,提供校內各系所藥理相關課程的教學。目前本學科的老師亦為醫學系藥理暨毒理學碩、博士班的師資。

在教學上

為確保授課內容之專業性與一致性,藥理學相關課程主要由學科專任教師和和兼任教師、合聘教師依其專長講授。目前配合醫學系教學課程之改革已將醫學系藥理學課程-基礎藥理(三年級上課)及臨床藥理(四年級上課)與生理學科、病理學科課程整合,成為[整合課程];104學年第2學期起,配合課程改革為6年學制模組課程。專任教師除支援系所多種藥理學相關課程之授課外,亦依個人專長開設多種專業課程供碩博士班學生研習,如此學生可依其需要修習深淺難易程度不同之授課內容。學科教師皆以電腦簡報方式教學,除有利於教學之效率外,並可輔以各式圖表增加內容之啟發性。亦編撰詳細之 藥理學講義供學生參考,使學生更有系統、更有效率的進入藥理學領域。 此外,學生亦可由學科網站快速取得教師聯繫方式,便利師生間之雙向溝通。

在研究上

除了老師依各自專長設置的教師實驗室外,本著資源共享及整體研究的原則,已成立數間 共同實驗室,例如動物行為研究室、組織培養室,以及共同儀器室等。配合藥理暨毒理學研究所的儀器以及本校 之大型共同儀器,學科教學及研究發展所需的設備已不虞匱乏。在校內及校外研究單位的補助下,學科目前之研究經費尚稱充裕。目前專任教師的研究重點歸納為下列四項:濫用藥物、神經藥物與毒物、心血管藥物和毒物,抗癌藥物和致癌毒物。

在校外服務上

目前多位教師除了擔任慈濟醫院之顧問,提供臨床藥師必要之協助外,亦擔任校外教學研究相關單位之委會。就未來之展望,在教學上除將根據學生之意見逐年更新內容及教學方式使其更臻於完善外,將邀請國內外知名學者給予學生短期教學或特別演講。

此外,擬籌設基本用藥常識之課程,供人文社會學院或/及教育傳播學院的學生選修。在研究上,除鼓勵老師依其各自之研究專長領域,同步發展多元化之藥理研究方向外,將彙集每位教師之專長,研擬大型之研究合作計畫,希望藉由結合多方人力以及整合多種實驗方式探討之研究主題,能獲得更好的成果。

(1090904更新)

Comments are closed.